孩子都很依賴,該如何調整?

「依賴」是一種相對比較的結果,對於幼兒、低年級生,本身在生活型態上就佔極大部份的「依賴」,就算到了中、高年級,甚且國高中生或成熟的大人,在某些部份也都存在著依賴的情形,畢竟「人類」並非離群索居的動物。

因此在我們批評孩子依賴時,請先想想那些是可以透過培養自主能力而改善的,在原理上而言,能力越高者,其依賴性越低,所以要訓練孩子不依賴,當先從提高其本身技能為先。以此而論,想要培養足夠的技能或智能,當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。

習慣養成不外乎定時、定點、定量,只要做好規劃不難達成,但是互動的步驟卻不容輕忽。所謂親子三步曲:示範→一起做→自己做,是必經的過程。身為家長或指 導者必須有接受孩子失敗的寬容心態,台語俗諺云:「歹竹出好筍。」就是這樣的結果。覺得自己的孩子太依賴時,請先想想自己似乎給孩子太多依賴的環境吧!



 

回上頁 回列表 回首頁 回本頁最上方

臺中市私立紅蘋果幼兒園 
地址:台中市太平區中平路26巷17弄22號 電話:04-22751593 04-22777411 傳真:04-22776903 電子郵件:redapplemami@gmail.com 
最佳瀏覽解析度:1024x768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1 臺中市私立紅蘋果幼兒園 All Rights Reserved.  管理介面